2006年10月30日 星期一

性的主體、客體與它者建構

之前突然有個想法再腦中想了一陣子

決定寫下來備忘

也許一些大師們老早有過一樣的想法

不過管他的

反正我沒讀到就當他不存在吧!(多麼唯心論的想法啊)



性的本質是什麼?

我下了一個定義就是:

「性是一種它者的自我建構」

這是什麼意思呢?

在解釋之前

先在精確的定義一下我這邊談的性

主要是從性幻想以及性行為的概念出發

也就是內在與外在的兩種性實踐

而它者的意思

類似客體

也就是一般哲學的稱呼

將人稱為主體

將人以外的物或人稱做客體

所以它者就是有別於自身的一種客體



回到剛剛提過的性的兩種實踐

先說說外在的性行為

性行為的它者建構很好理解

因為性行為通常要兩個或兩個以上的人一起進行(這裡先排除單人的自慰)

而既然是兩個或兩個以上的人

自然對任何一個參與的人來說

其他人就是所謂的它者

透過與這個有別於自身的它者的互動來達到性的愉悅

重點是是它者

在意識上

主體意識到她(他)是與一個(或多個)它者進行性的互動

快感的來源是來自它者

來自對它者的自我認知或建構

講白一點

就是看到對方的愉悅帶來自己的快感

或是感受到對方而產生性的快感

這就是從性行為來看其中的它者建構



若從內在的性幻想來說可能更容易理解

性幻想必然是幻想自己與另一個它者互動(也可能是多個啦!)

它可能是偶像明星、心儀已久的異(同)性友人

總之不可能有人性幻象的對象是自己

所以在性幻想上必然要建構一個它者

這裡補充一下剛剛沒說到的自慰

基本上自慰必然要透過性幻想

所以也就可以用性幻想來理解

這樣就清楚許多

不用我多說了



從上面的論述

我們可以說

性必然是主體與客體的對立

本質上必須透過它者建構來完成

不論是性的內在或外在實踐

也就是性幻想和性行為

本質上都是一種「性是一種它者的自我建構」

以上

1 則留言:

  1. 第3段頗難懂喔...





    可舉實例說明之嗎?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