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8日 星期四

台灣司法的黑暗日




最近很多政治人物用"台灣司法最黑暗的一天"來形容自己的官司宣判

我對他們的說法實在不願評論

但是我要說

2007年的6月29日絕對是台灣司法的黑暗日

因為這一天台灣司法把三個罪證不足的中年人再次判處"死刑"

十六年前司法沒有給這三個曾經的年輕人公平的審判

十六年後高等法院再次做出令台灣司法蒙羞的宣判

看來這十六年裡台灣的司法進不遠遠比不上政治的民主化腳步



前面照片裡我旁邊那個骨瘦如柴的中年人人就是被判死刑的蘇建和


認識蘇建和是因為幫忙台灣人權促進會的活動

記得那時候他們在辦殺人影展

播的都是一些國外關於死刑的電影

那時候的蘇建和剛從關了十多年的鐵牢裡出來

感覺起來話不多的他實在讓我難以相信他跟殺人兇手無關

不過後來越來越多次的接觸之後

我對他也有了很多的改觀

也讓我越來越難相信他會是十六年前那個冷血的兇手

尤其是司法能夠證明他是兇手的證據又那麼的薄弱



6/29那天我替台權會紀錄當天的宣判活動

大家身穿寫著"無罪"的背心從濟南路的長老教會走到高等法院

一路上大家都很安靜

臉上都露出嚴肅和緊張的表情

連平時喜歡搞笑的蘇建和也面色凝重

當然

待會法院裡的判決可是攸關他的生死

大家到了法院門口無可避免的要接受台灣劣質媒體的凌遲

簡短的發言後蘇建和等三個人步入法院聆聽宣判

等待的時間其實不長

但是空氣卻凝結住大家的不安

忽然間

一個人從法院走出來

工作人員拿出代表司法的牌位並在上面蓋上黑色的布

驚訝的聲音從人群裡傳出

"怎麼可能??"

"他們怎麼可以這樣??"

一些女生當場哭了起來

媒體們馬上開始捕捉、消費這些灑狗血的畫面

手拿照相機的我一時之間還反應不過來

我大概呆了三十秒鐘

強烈的情緒從胸口裡湧出

這大概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有這種感覺

沉重的感覺壓在心理

彷彿被判死刑的是我自己

我突然為自己朋友的"消失"而感到害怕

原來這就是司法的力量

司法的力量除了伸張正義

原來還可以正當的殺死一個人



"女朋友換了沒??"是他每次見到我就會虧我的開場白

那天宣判完之後大家又走回濟南教會

我覺得應該要去跟他說些什麼

但卻一直在旁邊躊躇著不知道該怎麼開口

我靠過去的時候蘇建和嘴裡正說著:我對台灣的社會還是有信心的!!

他發現我之後第一句話就是那句熟悉的"女朋友換了沒??"

我拍著他的肩膀

嘴裡只擠出了一句"加油!!"
我想所謂的勇者應該就像蘇建和吧!!
很難想像一個人的心理要承受不可預期的死亡宣判長達十六年

希望他的案子能夠早日有好的結果

更希望台灣的司法能夠不再黑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