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轉貼>請投我一票( Please Vote for Me )

轉貼網址:

http://video.google.com/videoplay?docid=-937392956402654920&ei=o3QhSpapD4SiwgOkmeSXBw&q=Please+Vote+for+Me+







民主普選一個樣,那怕選班長也不例外,武漢常青第一小學於○六年,舉行一場由班民直接投票的班長直選,令人驚訝的是,整個選舉過程宛如台灣選情翻版,輿論造勢、耳語詆毀、招待旅遊、走路工等奧步層出不窮,該過程被拍成紀錄片《請投我一票》,引發不小議論。



中國大多數小學的班長,都由老師直接任命,即使投票也很少公布結果,據《中國青年報》報導,長青小學三年一班的班長直選,共有現任班長雷磊、程程與曉菲三人,按照班主任(導師)對卅九名「班民」的承諾,此次選舉要實現「我的班長,我做主;我的選票,我做主」。



這群戴著紅領巾的小三學生,並不瞭解「民主」和「投票」等名詞,對於班長的職位詮釋僅為:「班長就有權力,讓他站著、他就得站著,讓他坐下、他就得坐下。」不過,真競選起來,全套奧步可不輸台灣選舉。



現任領導人雷磊自恃「在任優勢」,原拒絕父母親的協助,甚至不打算「引導輿論」,而是希望同學們「自己想投誰就投誰」,但很快的,雷磊發現自負並不現實,因為其他候選人有更厲害絕招,程程即是其中之一。



這些奧步被看過紀錄片的網友總結為:拉幫結派、互相詆毀、製造假像,程程像個老練的政客,先是自己大聲起哄「雷磊雷磊,最愛打人!雷磊雷磊,威脅別人!」再由競選助手造勢形成輿論,而程程私下給支持者副班長、學習委員等未來官職承諾,用以換取支持。



班長選舉還牽扯進家長,為讓自家獨子當選,三個家庭卯足全勁輔選、出主意,當雷磊首戰失利後,其擔任員警的父親邀請全班同學乘坐輕軌,還提供礦泉水、大巴接送和導遊等服務,赤裸裸的賄選、無疑是有效的,雷磊的支持率再度竄升。



從局外人角度看,程程的勝算最高,在家長的指導下,程程針對現任班長雷磊打出「要當管理者而不是統治者」口號,面對女性候選人曉菲,則用「愛哭沒自信」進行有力反擊,然而,就在投票前夕,出現超級走路工大奧步,選情一夕逆轉,雷磊競選連任成功。



就在投票前一天,雷磊父親拿出一疊粉紅色賀卡,說是為老師和同學準備的中秋節禮物,雷磊在投票前送出這份意外禮物,在陣陣「好漂亮」的讚歎聲中,以超出對手數倍的優勢高票當選。不過,競選失利的程程並未失意太久,班導師事後選他擔任「班主任助理」。



曾拍攝河南愛滋病家庭悲歡離合的《好死不如賴活著》導演陳為軍,將整個選舉過程拍成《請投我一票》紀錄片,製作成本不到二十萬台幣,在海外上映時卻引發諸多反響。



《華盛頓郵報》評稱:「關於一群八歲大孩子的,令人如坐針氈的政治戲劇」。



本則新聞由中時電子報提供 2008/04/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