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誰的海角、誰的風?(上)

px_fwtw3970606102



因為一部電影《海角七號》,國片可真是起死回生了(也有可能是迴光返照),真是「一片得道、眾片昇天」!不多說廢話,這本來應該很短的長文的由來,要說到上上個星期,沒看過《海角七號」》卻寫影評的孫窮理,聽說我要去看《海角七號」》(以下簡稱《海角》)而要我寫影評,沒想到我看完《海角》之後隔天,我又去看了《九降風》(以下簡稱《風》)加《海巡尖兵》,不知道是不是有比較的關係,我覺得九月的東北季《風》確實有吹翻《海角》的實力,為了寫這篇文章,我可是看了一整晚網路上的影評和討論,就讓我談談這兩部片吧!



在談《海角》與《風》之前,我先說說《九降風》導演的短片作品《海巡尖兵》,《海巡尖兵》講的是2000年總統大選那一夜,三個海巡阿兵哥在宜蘭海邊發生的故事。出場的人物很簡單,只有三個阿兵哥和一個叫兩八的精神病女人。老鳥一兵不斷欺負菜鳥二兵,最老的上兵則在冷眼看著一兵欺負二兵,但是在過程中上兵想起當年的自己,最後挺身阻止一兵,沒想到卻牽扯出上兵當初逼一兵一同性侵兩八的不堪往事。



導演林書宇的功力實在厲害,藉由三個軍人、一把槍、配上海邊昏暗的光線,營造出軍中那種透不過氣令人快要窒息的沉重和緊張。說實在,那種觀影的過程很不舒服,但是卻身歷其境。服從與壓迫、憎恨與寬恕、暴力與性,很難想像在短短的三十分鐘裡可以容納那麼多的劇情元素,我想,《海巡尖兵》確實替接著放映的《風》在我的心裡加了不少分數。



讓我們先把神片《海角》放進我們那顆食神的心中,繼續看林書宇處理完三個八兵哥的故事,又怎麼鋪陳七個男孩子的青春歲月。我必須先承認,《風》描述的年代正是我唸高中的那段日子,所以當我看到撞球間和NSR的時候感到非常的親切;但我也要澄清,我唸的當然不是《風》裡面的竹東高中,當年既不抽菸也不太會去敲一桿,倒是高二就騎起打檔車FZ150。



《風》裡的七個男生就跟所有那個年紀的人一樣,不愛唸書、個性衝動欠思考、對愛情和性感到好奇,當然他們也經歷了友情與愛情的抉擇,對朋友的信任與背叛。如果說《海角》描寫的是妳我身邊一定會認識的小人物的故事,那「風」裡面那群年輕人如果不是當年的我們,就是當年身邊的朋友們,這群年輕人的故事正是我們每個人青春時光中所經歷的點點滴滴。主人翁鄭希彥在摔車之後回到家裡,和死黨們喝下他人生最後一口啤酒後吐出一句:「幹!好苦!」不就透露著我們當年淺嚐那段青春所感受到的苦澀?



說真的,那天看完《海角》從座位上起身當下的感覺很平常,一如看完任何一部好萊塢商業片的感覺,就很「好笑」、「好看」之類。而看完《風》卻讓包括我在內全電影院的人,坐在位子上大約三分鐘以上,我意識到自己的眼角居然溼溼的,鼻腔有種酸酸的感覺。網路上有個說法我很同意,如果看《風》不會感動的話,要麻就是你太老(四、五年級,例如孫窮理)或太年輕(七年二班以後),要不然就是你唸書的時候一定是個乖乖牌!



px_fptw40820131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