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1日 星期四

悲情、自虐、花系列-----論台灣學生運動的荒謬性

昨天又有一群不甘寂寞的年輕人

跑去凱道去下跪

強調不是跪阿扁

嘴裡說是為台灣祈福

好!

從9/21晚上9:21跪了921分鐘

跪到隔天

女生哭了

男生腿抽筋了

高中生回去上課了

施主席送了野薑花給他們打氣

於是電視機裡就出現了"野薑花學運"的標題

以上就是9/21晚間在凱道發生事情的事實陳述

再來讓我談談文章的主題

謂何要叫<悲情、自虐、花系列>?

這篇文章的主角當然就是台灣不成氣候的學生和學生運動

悲情、自虐是台灣近幾年學運的大架構

不論是2004年的孤挺花學運

還是幾個月前黎文正的一人學運

乃至於這次的野薑花學運

哪一次沒有絕食、下跪這種自虐的戲碼

一定要搞到有學生送醫院才高興

畫面才能呈現出學運自我幻想的那種悲壯感

最後的悲情訴求就一定要打出來

以突顯弱小的學生對抗顢頇粗暴的政客

想想實在可笑

所以說悲情和自虐已經是這幾年學運的趨勢

未來想搞學運的諸位一定要切記在心

而花系列呢

也是這幾次學運共同的特徵

數十年前

中視花系列連續劇曾經叱吒台灣連續劇市場

部部賺人熱淚

而沒想到數十年後

這些當年還是小孩的年輕人

現在憑著兒時的回憶

把花系列連續劇的悲情精神運用在學運上

促成這幾年可稱為花系列的學運戲碼

當然花系列學運的祖師可追溯到90年代初的野百合學運

但當時並未將悲情與自虐的功夫發揮至淋漓盡致

而後隔了將近十四年

花系列在2004年四月綻放

兩個一藍一橘的台大老學生

搞了個孤挺花學運

撐了一個多月以絕食送醫收場

最後促成阿扁青年國是會議的摸頭大典

以及換來總召陳政峰進入末代國民大會代表的行列

今年七月的一人學運雖然不是花系列的正統

但是悲情和自虐一樣也沒少

可以說是花系列的番外篇

最後也是成就了一個準備邁向演藝圈的學運青年黎文正

接下來就是正宗花系列第三彈在921的出現

這個姑且稱為野薑花學運的花系列嫡系

是由倒扁青年團的份子組成

在921跪了921分鐘

我只能說花系列就是花系列

就算你跪的不是阿扁

悲情自虐牌有任何不同嗎?

彷彿學生一定要用這種激烈的方式才能讓大人聽聽他們的訴求

真是夠了!

我今天在這邊寫這篇文章

是要突顯

台灣學運以這種不健康方式發展有一陣子了

我對台灣學運整體的批評我將另起文章說明

但針對我說的這種怪異的訴求方式

我真的要大聲說

拜託別鬧了啦!!

「運動不是降搞~低!」

學生要是以為自虐方式能讓統治者眉頭皺一下那就真是是太天真了

瞧瞧人家老前輩施明德

雖然一開始出來倒扁便誇言已做好殉道的準備

但是你看人家從九月九號至今絕食過了嗎?

自虐只是一種宣示以及手段

就像一張王牌

不到緊要關頭絕不使用

可是這些誓死不當草莓族的學生

一出手便讓人看破手腳

馬上採用最激進、最煽情的下跪來突出他們自己

這不是開場就把王牌亮給大家了嗎?

說這是有心經營要長期抗戰的運動我還不相信

所以我呼籲

拜託各位有心搞學運的童鞋們

請不要再自虐了

你們的膝蓋應該用來向你們的父母表達感恩之情

而不是用在這種地方讓自己痛一整天

要用也得看時機用

這種把王牌當費牌丟的做法實在不可取

除了博得現場觀眾幾個掌聲和一些大人的淚珠

這樣的行為到底還有什麼效果?



目前這個花系列的學運還在進行當中

我當然並不是唱衰他們

只是期待他們能夠擺脫悲情和自虐

這樣台灣的學運才能走出一片不一樣的天空

3 則留言:

  1. 站在十字路口的人2006年9月24日 晚上7:32

    看過這篇文章後,做為一個政治系的學生我有一個算滿深的感觸.

    (跪)這個動作,只代表著被統治階級向統治階級做悲微要求,在中國古代的時後,

    人民若有所求必定會向父母官下跪以求平反,或者要求公義,不論其目的為何終究代表著上下位的概念,

    但是,目前我们不是以經進入了一個民主的社會了嗎?不是主全在民了嗎?畸型的是,似忽只有在頭票的那瞬間我才會是頭家,

    而頭完票後我就是在政治上被奴役的人,這不是真正的民主吧.

    當然,不論是跪或是自殘,對貪腐的政治表現不滿總是件好事,

    不過所用的方式就有待商確了.(跪)在台灣民主政治上似乎以經是一個灰之不去的專制政體幽靈一樣,

    雖然其型以經被消滅了,但卻也透過民主政治的方式覆辟於世人的眼前.

    這樣的表現方式是有待改變的,別忘記我们才是主人阿.

    回覆刪除
  2. 站在十字路口的人2007年9月4日 上午11:59

    過了很久我才再重看我這篇回文,對於文內的錯字我更正一

    下:

    主(全)在民~~權

    (頭)票~~投

    (覆)辟~~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