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4日 星期日

易經占卜~~鼎卦

昨天拿出私藏近十年的易經書籍出來研讀

順手也照著書上的方式試卜了一卦

得到的是火風鼎

------- \

--- --- >上離(火)

------- /

------- \

------- >下巽(風)

--- --- /

因為六個爻都是不變的爻

所以也不需去看變化後的卦象

就是鼎卦

易經對於鼎卦的卦辭是:元吉,亨。

感覺好像不錯ㄋ(誰知道??)

其他的說明都是文言文

我沒有ㄧ句看得懂

如下

彖曰:鼎,象也。 以木巽火,亨飪也。 聖人亨以享上帝,而大亨以養聖賢。



巽而耳目聰明,柔進而上行,得中而應乎剛,是以元亨。



象曰:木上有火,鼎﹔君子以正位凝命。



各爻還有爻辭

------- 上九:鼎玉鉉,大吉,無不利。 象曰:玉鉉在上,剛柔節也。

--- --- 六五:鼎黃耳金鉉,利貞。 象曰:鼎黃耳,中以為實也。

------- 九四:鼎折足,覆公餗,其形渥,凶。 象曰:覆公餗,信如何也。

------- 九三:鼎耳革,其行塞,雉膏不食,方雨虧悔,終吉。 象曰:鼎耳革,失其義也。

------- 九二:鼎有實,我仇有疾,不我能即,吉。 象曰:鼎有實,慎所之也。 我仇有疾,終無尤也。

--- --- 初六:鼎顛趾,利出否,得妾以其子,無咎。 象曰:鼎顛趾,未悖也。 利出否,以從貴也。



白話的解釋好像是

第一陰爻﹕鼎的腳顛倒在上﹐利於倒出鼎中壞物。得到妾(用作正妻)﹐因她的兒子﹐無害。

第二陽爻﹕鼎裡有食物﹐我的配偶有病﹐不能就我同吃。(但病會痊癒)﹐吉。

第三陽爻﹕鼎耳壞了﹐它搬動不了﹐鼎壁的野雞肉沒有吃﹐天正下雨﹐(落入鼎裡)﹐

美味虧損﹐可悔恨﹐(可以改煮)﹐終於吉。

第四陽爻﹕鼎的腳折斷了﹐翻倒了公的美味﹐他在屋內受刑﹐凶。

第五陰爻﹕鼎銅耳﹑銅的橫杠。佔問有利。

最上陽爻﹕鼎用鑲玉的杠﹐大吉﹐沒有不利。



奇摩知識也有這樣的解釋:

" 依易經姓名學而論: 姓名擇配到此卦,則屬「 吉 」也。

探究此卦為 漁翁得利 之象。﹝詳見下端 本卦研究﹞

因:上卦離為火.下卦巽為風,為木. 木上燒著火,且以鼎器煮物.化生為熟。

象徵事物調劑成新之意。

依易經卜卦而論:﹝易經不至於如此膚淺。此只適用於卜得主卦,解說吉凶 象徵,若卜得 1 至 6 爻,

則另有不同爻象解說。至於其他爻象解說,易經共變化 384 種不同爻象,

著實複雜,我們 正努力,有計劃,著此巨著,分享在網際網路上。﹞

卜問婚姻:三人組合家庭之兆。

卜問願望:難成.不必奢求.把握現在.

卜問交易:累心. 仍可成。

卜問疾病:肝氣.心火盛。流行病.頭痛.脾腎不和.

卜問胎孕:平安生產.母體留意 . "



當然

以上那些我全部看不懂

希望哪位能人志士可以幫我指點迷津

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