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0日 星期日

支援日日春感想雜談(攝影篇)





日日春這次的行動論壇(國際會議)雖然已經結束一個多禮拜

我還是想回頭寫寫這次的一些感想

這篇先寫關於攝影的部份

老實說這次拍的不是很多

主要是因為身兼地陪組與攝影組的成員

兩頭燒的結果是地陪重於攝影

所以實際的拍攝只有研討會在市議會的第一天

以及歸綏公園的晚會和遊行

總的說來這次在我多次的拍攝經驗來講

是最漫不經心的一次

當然是因為真正拍的機會有限

加上地陪工作耗去大半心力

我這次並沒有關於整體拍攝的規劃

也沒有深刻思考過要拍什麼

有點憑感覺在拍

只是這樣的反省甚至會讓我回溯過去所有的拍攝經驗

我有做過規劃嗎??

我有思考過我要呈現什麼樣子的影像嗎??

我要表現怎樣的人與人的關係呢??

這些問題其實過去我並沒有深刻思考過

對我來說攝影是興趣

拍運動現場也是一種興趣

但是

沒有這些思考的拍攝

就像沒有靈魂的軀體

始終是空無一物無所事是

難怪我一直覺得我的照片除了技術不好

好像還缺少某種東西

原來就是少了這些拍攝背後的深層思考







再者

這次的拍攝經驗也讓我反思影像與女人的身體的關係

在攝影這件通常是"男人們"的興趣活動裡

女性始終不曾缺席

但卻總是以被凝視的影像呈現在大家眼前

很多攝影網站以定期舉辦辣妹泳裝外拍著稱

所謂的外拍就是拍女人

而那些參加外拍的人十之八九是男人

外拍活動表面上以藝術之名

掩蓋了底下的性別與權力關係

女性在影像中好像永遠擺脫不了被凝視的命運

這當然跟按快門的是男人有關

當然這裡要深刻的分析與反省這種關係是不可能的

我只想說我這次在拍日日春的女性們所遇到的衝擊

這次拍攝經驗的特別之處在於面對女性的身體

研討會和晚會都有一群名為"辣辣雞"的女性表演團隊

用她們性感衣著下撩人的軀體

在表演現場賣力挑逗著眾人的視覺感官

也挑戰著大家心中虛偽的道德尺度

當一個個年輕的女體在眼前晃來晃去的時候

手中的專業相機像是一個護身符

彷彿在向眾人宣示:

我是為了工作而拍、為了藝術而拍,才不是為了自己內心的慾望而拍

但事實上我實在無法不去面對女體對自己慾望產生的作用

其實很多照片是受到背後慾望所驅使而按下快門的

拍攝過程中頓時有種進退失據的感覺

我的立場是什麼??

是一個男人??

還是一個影像工作者??

我是否應該用鏡頭呈現更性感的軀體??

還是平實的紀錄她們動人的舞姿??

在停下食指的動作思考的同時

看到身邊的男性還不停的猛按快門的時候

內心感觸實在很強烈

我想這部份還有待釐清

我也很想知道辣辣雞們的那股勇氣打哪來

以及她們面對這些凝視時的具體感受

尤其在相機這種強烈而深刻的凝視

這些都很值得繼續思考下去







最後

這次的經驗也讓我反省過去拿著相機穿梭社運現場的經驗

如此回顧過去是讓人心虛的

因為在嚴格的定義下

我只是一個拿著相機的旁觀者

在每次的運動現場裡透過相機看世界

手裡的相機是讓自己與運動保持距離的工具

拿著相機我可以說我是客觀的眼睛

拿著相機我可以說我是旁觀者

拿著相機我就可以永遠保持安全距離

永遠只是個拿著相機的人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