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日 星期日

To YZH

懶是人之大敵

小弟由於荒廢許久

今天來寫點廢言

前日與某友人相談甚久

但內容有些混亂而沒交集

很多東西我自己沒辦法講清楚

所以特在此紓發己志



首先我並不質疑該友人的思考力

然諸多概念實在難以吸收

我提到希望他能系統化

將知識系統化是知識創造者的責任

但是系統化並不一定要耗費一生心力才可達到

凡知識必然有一個貫串首尾的架構

我希望他能先把架構顧好

這不一定會花很多力氣



再者我曾談及他想法的純粹性

這裡指的純粹並不是說太絕對主義

也不是強調過於草率不易吸收

而是說

因為他的想法中牽扯到很多概念

而這些概念其實有其複雜的內容

很多當代或是古典的大思想家都曾經討論過

而他或許可以從這些人曾經怎麼談過這些概念

從中吸收一些東西

讓自己的想法更完備、更經得起事實的檢證

俗話說:站在大師的肩膀上可以看的更高更遠

或許崇拜權威會失之迂腐

但有些前人的智慧確實不容質疑



具體談談我們聊天的內容

他曾談到機器取代人力的理想

姑且不論此理想的美好

因為連孔夫子禮運大同的理想境界至今都未實現

我們與其去幻想那種與現實脫離甚遠的境地

還不如看看我們身處的現實情況

我們無可迴避的是不平等、是階級

當然這種談法跟我在學校接觸太多馬伯伯有關

但是我們看看現代的科技發展

很多科學的發明早已超越一般人所能想像

可是當我們檢視這些發明為誰服務的時候

我們看到的是資本、是國家

當現代科技早已能讓人飛上太空之時

我們只看到有錢的富豪才花的起錢上太空

當西方世界的民眾人人能使用網路科技的時候

我們只看到南非的貧童連流感疫苗都打不起

我想說的是

機器能否帶來美好的未來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

在現實世界的不平等結構底下

所有人類智慧的果實永遠只有那少少的一群人在享用

所以我時在難以想像那種機器取代人力之後

人能夠過的像神仙一般免於匱乏的無憂生活

實在很難想像啊~~

我甚至不相信機器能夠取代人

這裡講個故事

是我學校教授上課時提到的

話說在上個世紀的八十年代就出現過全部都是由機器製造的汽車

如此用機器取代人力是所有工廠老闆們夢寐以求的

可是

這家通用汽車全自動的Hamtrack廠所生產的汽車品質極差

因為機器沒有人所具備的處理能力和反應力

這些新車毛病一堆

最後還要靠工人拆開來檢修

所以自此之後再也沒出現比該廠更自動化的汽車工廠了

這就是機器無法取代人力的一個小故事



今天就先寫到這邊吧

我也累了

改天想到什麼再說吧!!



1 則留言:

  1. 首先,你的文筆不錯!

    你這篇文倒讓我想起來曾有一位朋友說過類似的論點。

    我也不太印象,所以儘量說說,你也隨便聽聽就好。

    他說:未來的世界,並非機器取代人力,而是機器服務人類。兩者立場之不同處在於,前者乃機器與人類同地位;後者乃人類地位高於機器。

    換言之,所有日常用品完全不假人類之手而自動產出。屆時,人類所有活動將不再為了求生存而運作。不論拍戲、音樂表演、寫書、教書、行醫、畫動畫、

    煮料理、製造、‧‧‧‧‧‧甚至從政,都不再是為了金錢、名利、地位、權勢等而從事,純粹為了自我的快樂(且是無害全體的快樂)。

    當初也是聽得霧薩薩,但他有舉例:例如外星人(如果不反對其真實存在性以及較人類高等的話),他們來地球,說不定只是他們所謂的"逛動物園"呢!

    他如此舉例的意思是,當人類真正跳脫求生存這道鴻溝之後,人類的所有潛能才會全方位的向上發展,那時才是進化史上的大躍進,而所從事的活動將更加

    豐富。

    他說:進化就像階梯一樣,而人類自有文明以來至今,始終未跨過這一階。各領域的發展,成果雖豐,卻始終未正面迎向這一階。

    他說:關鍵在"集中火力"。現今焦點只擺在"競爭",尤其國與國。各國高度競爭發展下,別的不說,光是我們賴以為生的環境,便已岌岌可危。人類文明可

    能會就這樣被NG掉了,然後期待另一個漂亮文明的誕生。在此,他又舉例:這就好比玩電動闖關,共100關卡的遊戲,當好不容易破到第99關時,已經都沒

    有命了,於是game over之後,又得老老實實地從第1關開始破起,不是挺可惜嗎?

    像最近的"地球暖化"議題,便與此處的觀點相呼應!

    他好像還說:解決的大致方向,應從"資源的無限化"及"精神層面的真正提昇"著手。之所以目前"機器與人工"會相衝突,只因制度面仍採"經濟體結構"。而足

    以完全取而代之的新結構從未出現,此有賴更具前瞻視野且能力極強的領導者來做大刀闊斧的改革及整併。

    ......

    其他,不記得了。下次有機會我再問問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