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6日 星期二

還是留在銀鹽(底片)





這兩三年數位相機風潮席捲

以我最熟悉的NIKON來說

自從D70打開DSLR(數位單眼相機)入門機的風氣後

NIKON就開啟了從D50->D200->D80->D40的出機熱

網拍上成千上萬的底片機紛紛拋售

價錢變的跟垃圾一樣

在這股數位風潮下我也曾想過轉戰數位

但是礙於昂貴的價格一直沒有下定決心

而且自大三真正開始玩攝影後

先是從機械機身的FM3A開始

後來在大四下存錢買了自動對焦的F100

自此F100就成了我的愛機

扎實的手感和可靠的功能讓人愛不釋手

用慣F100的我拿起D70或D50實在感覺像玩具

眼睛挨上觀景窗後更是覺得狹小與昏暗

與F100大而明亮的觀景窗比簡直是天壤之別

所以我對D70,D50這兩型熱門機種興趣缺缺

數位化就一直在價格與等級的拉鋸下舉棋不定

要是想在數位世界享受如同F100一樣的準專業級機身

先得存上將近六萬塊的小朋友

而我的F100卻只要一半的價錢

與F100等值的銀子卻只能換到D70這類入門型的玩具

所以才說是價錢與等級兩者的拉鋸戰

不過

這個膠著狀態在前陣子有了改變

數位化的渴望在Y拍F100兩個月都達不到理想價錢後開始降溫

另外致命的一擊就在前幾天

幫忙拍照的活動裡提供一台D200給我使用

剛拿到手上時的確很興奮

而且手感很棒

感覺完全就是F100的數位版本

有明亮觀景窗以及超多的功能

本來讓我又開始做數位化的美夢

不過就在以RAW檔模式拍到一百多張時

記憶卡開始出包

好幾次當機

好幾張照片沒存到檔

偏偏手邊就是只有這張號稱2G大容量的記憶卡可用

頓時胸中就是一股怒火與煩躁

這就是數位

出包的機率往往比想像中大的多

這時想想自己在用底片F100時

除非自己忘記哪邊沒調整好就拍

否則出包的機率真的很低

只要自己小心謹慎

通常都沒有出包的問題發生

最多就是電池沒電而已

這時我深切的體認到數位的大問題

那就是出包的機率實在太大

俗話說電子的部份越多就越容易出問題

數位相機整個都是電子零件組成的

就算計憶卡沒問題

也可能會有其他部分的風險

這也是為什麼喜歡爬山的朋友身邊總是留著FM2的原因

因為這台二十幾年前出廠的純機械相機除了測光表要吃電

其餘的部分都是一堆彈簧和機械而與電子零件完全無關

就是這樣的單純讓FM2在高山上的可靠性百分百

不論是零下幾度

只要彈簧沒壞就能正確的打開和關閉快門

讓一張張美麗的山岳照片保存下來

所以我的數位單眼夢就暫時停在這裡了

未來當然還是有可能因為某些需要(即時上網的新聞攝影)

不然我還是會繼續在銀鹽的領域慢慢耕耘

只祈求底片不要停止生產

最後講個小故事作結

前陣子為了做勞動過程研究的報告訪問了一個所上畢業學長

他以前是中時的攝影記者而現在在路透社上班

他說起如何讓拍出的照片贏過其他台灣攝影記者

技巧很簡單

只要他把手中的數位單眼相機想像做底片相機使用

如此一來拍出來的照片很容易就贏過台灣記者拍的

我想這也是支持我繼續使用底片像機的一個好理由吧@@



P.S:最前面那張是用底片機F100拍的,後面這張則是用數位單眼D200拍的,到底孰優孰劣呢?我想公道自在各位看倌的心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