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4日 星期六

咱的網工作坊豐原場:看見慈濟宮 看見豐原百年風華

原始網址:

http://www.newtaiwanese.org.tw/workshop/index.php?pl=154&ct1=14



偶然的機緣下我重返豐原這個古名「葫蘆墩」的縣誌所在地,以前對我來說豐原只是我父親的「故鄉」:一個每年過年都要回來進行一次經濟活動(拿壓歲錢)的「老家」,從沒想到這層經濟隱喻卻讓我重新發現了古蹟身上可能的展現的經濟意涵。先問大家一個問題:「古蹟對妳(你)來說代表什麼?一座有歷史的寺廟對妳(你)來說又代表著什麼?」各位不用急著回答,先聽聽我在豐原找到可能的答案選項,這就是我在慈濟宮裡看到豐原曾經擁有的風華面貌。





慈濟宮山門富麗堂皇,往來香客絡繹不絕

引用網址: http://www.folkdoc.idv.tw/temple/zmhre/pic01.jpg



豐富多元的慈濟宮

慈濟宮是一座具有兩百多年歷史的古寺,百年來一直是豐原地區香火鼎盛的信仰中心,也是傳說中「三獻醮」的主辦單位。對於三年前曾經拒絕參與這個二十年一度的宗教慶典的我來說,與這個吃齋三天後就有流水席能夠大吃大喝的活動失之交臂真是莫大的遺憾,所以這次回豐原就特別去這間慈濟宮參觀了一下。





三獻醮宗教慶典之盛,全豐原人都在這項宗教活動中被動員起來

引用網址: http://vicjuan.csie.net/modules/xcgal/album/userpics/vicjuan/20041210/normal_P1230064.JPG



前來彌補三獻醮遺憾的我來到慈濟宮後發現這間廟確實香火鼎盛,從廟中供養光明燈數量之巨便可窺知一二,而且這間寺廟所祭祀的神明種類也是讓人驚訝。台灣道教傳統廟宇供奉多種神明本非獨特之事,然而慈濟宮所拜之神不只種類眾多,連神明的民間執掌也是各具特色,豐富而多元化。



然而豐富多元卻何以各具特色?主神天上聖母媽祖乃閩南聚落普遍的神明,主管海上航行安全以及保佑商業發展;觀音大士和佛祖也都是台灣民間常拜的,屬於全功能型神明,也就是求啥都可的意思;三官大帝和玉皇大帝乃天界權力的代表;而註生娘娘主管的是生兒生女的生命大事;關聖帝君及文昌帝君分別掌管文武事務;神農氏一方面以嚐百草而成為藥師的守護神,一方面也因為與農業相關而受農民親睞;有木工祖師之稱的魯班也被賦予巧聖先師的神名在守護著土木行業;灶神主掌廚藝與廚房之事;城隍爺掌管陰曹地府之事;而西秦王爺則是戲曲演藝事業的守護神;最特殊的是連客家人主祀的三山國王都出現在豐原這塊閩南籍為主的土地上。



宗教空間的文化想像

光從以上的介紹就知道慈濟宮神明種類的繁多以及掌管事務的廣泛,不過廣泛只是表面的現象,我卻從慈濟宮其中幾位神明的特色中看到了一些不一樣的深層意涵,也就是那一層宗教中夾雜的經濟面向以及對當年豐原百年風華的人文想像。





巧聖先師就是春秋戰國時代知名工匠師魯班,也因此成為該行業的祖師爺

圖片翻拍自『豐原慈濟宮沿革誌』




依侍東勢林場原料供應的地利之便,豐原早年曾經是響譽全台的木材加工重鎮,也因為如此,做為木工祖師爺的魯班便自然而然的在慈濟宮佔有一席之位。可以想見在當年木材加工業鼎盛之時,巧聖先師的神龕前想必有很多木材加工的從業人員在捻香祝禱。





嚐百草的事蹟使神農大帝成為藥劑師以及農業的守護神

圖片翻拍自『豐原慈濟宮沿革誌』




豐原冷冽清澈的優良水質也曾經培育出讓日本皇室指定為貢米的葫蘆墩米,所以稻米等農業的發達也應該曾是豐原人的驕傲,所以神農大帝的庇祐對於面對農業本身不穩定因素的農民來說一定是重要的心靈寄託。





西秦王爺是歌仔戲、布袋戲等戲曲藝術的守護神

圖片翻拍自『豐原慈濟宮沿革誌』




做為戲曲之神的西秦王爺對於歌仔戲、布袋戲等傳統戲曲行業的重要性自不在話下,雖然沒有資料告訴我豐原地區曾有多少戲班,但我從西秦王爺入祀慈濟宮這點,想像當年豐原百年風華時可能也是歌仔戲班四處演出的榮景歲月。





代表廣東省境內三座山之山神的三山國王是客籍先民的守護神祇

圖片翻拍自『豐原慈濟宮沿革誌』




今日很難在豐原看到純客家人的聚落或者聽到客家語的聲音,但從慈濟宮居然也有供奉客籍守護神的三山國王來看,想必豐原這塊土地上曾經有不少客家先民的足跡,只是在族群衝突與融合的過程當中逐漸凋零殆盡,至今只留下三尊法力無邊的山神,繼續守護著客家先民的後代們以及其他虔誠的信徒。



上面提及的神明只是慈濟宮眾神的一小部份,我相信還有更多的故事和更多的想像,等待著我們繼續挖掘及發想,如此會讓豐原這塊土地承載更多人們對土地的情感,使豐原成為一個更具人文風情的地方。



打開自己的人文之眼

台灣地方雖然不大卻廟宇林立,可是對一般人來說這些宗教空間僅止於宗教上的價值,對傳統藝術的保存來說也許多了層美學的面紗,但對我來說卻充滿了人文的想像。宗教從來就不是只是宗教,對台灣來說更是如此。



最早的寺廟象徵著血緣地緣在早期台灣土地上的凝聚力,我們進一步可以從寺廟管委會的名單裡嗅出地方政治的角力氣氛,然而透過人文的關懷與思考,我們更可以從這些宗教空間中,看到產業發展的軌跡以及文化與經濟的相互關聯性。



所以,雖然豐原的風華歲月早已不再,但我們依然可以試圖勾勒一幅豐原的繁華街景,因為這些景象都凝縮在慈濟宮這百坪不到的宗教空間中,只待妳(你)我敞開心靈並揮灑想像力。有機會走訪一下家裡附近的古蹟,動動妳(你)的腦袋。其實,古蹟也可以很生活,古蹟也可以很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