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4日 星期五

日劇--風林火山

嗯.....

來說說最近看的日劇吧!!

說是日劇其實算是大河劇

什麼是大河劇ㄋ??

其實我只知道是古裝片

詳細請上維基百科自己查一查



那我看的是哪一部大河劇咧??

我看的是NHK今年的年度大河劇"風林火山"

光看名字很難讓人了解內容

不過這名字可是大有來頭

風林火山四字典出孫子兵法"軍爭篇"

原文是:"....故其疾如風,其徐如林,侵略如火,不動如山,難之如陰,動如雷霆。"

意思是指軍隊在運動的時候應該要像風一樣的迅速飄忽

而隱蔽在一個地方不動時要像樹林一樣安靜而隱密

攻擊敵人的時候要像烈火一樣燎原使之寸草不生

據守一地的時候要像山一樣的有威嚴而不為所動

最後兩句沒被採用但是也饒富義涵

意指難以讓敵人窺知想法就像陰天遮蔽天空所有東西一樣

而行動的時候要像雷霆般的迅速無法被敵人掌握

這風林火山四個字後來被日本戰國時代的大名(意思類似中國古代的諸侯)武田信玄用作軍旗上的文字

當然我不知道為何只用風林火山四個字而不是風林火山陰霆六個字

但可以確定的是這四個字因為武田信玄的採用而大紅大紫



說了這麼多典故只是為了讓大家知道這四個字的意涵

經過前面的解釋大家應該知道這部片的故事是與武田信玄有關

故事的腳本來自一個日本知名的小說家叫井上靖

據說2007年剛好也是這位先生誕生滿100週年的紀念

所以NHK才特別在今年開拍這部以井上靖同名歷史小說改編的大河劇

這部風林火山也是NHK歷史上第三次將武田信玄的故事搬上電視螢幕

前兩次分別是1969年的《天與地》以及1988年的《武田信玄》

而這次《風林火山》的主角是一個信玄的智囊叫做山本堪助的人

主要在講因為跛腳獨眼的山本堪助由於自己的努力

讓武田信玄見識到他對於兵法謀略的才華

而從落魄浪人到被武田信玄聘為軍師



不過在這部連續劇裡大名鼎鼎的武田信玄反而像配角一樣

可是我卻很喜歡這樣的安排

因為很多歷史故事都是以這些歷史上的大人物為主角

看的反而讓人覺得無趣

像風林火山這樣以歷史名將身邊謀士的角度來講大人物的故事卻別有新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