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9日 星期二

觀光救台灣??

算起來跟著新台灣人基金會的腳步

參加了大概四場的咱的網工作坊

從去年的苗栗

今年幫忙協辦的豐原

上個月打雜性質的板橋

到上星期的瑞芳

每場都是充滿學習的新鮮感

每次都有不同的人、事、物

都在短短的兩天半中從我的生命中滑過

感覺還不錯啦!!



這次的瑞芳場也許是駕輕就熟了

我寫文章的速度變快很多(當然要配合徹夜不睡覺)

也或許是記取了阿修大哥的建議

我試著不要寫文史的東西而改寫批判性的東西

當然我還是抓不到用社會科學所學去看問題的感覺

也沒辦法用社發所教的階級、性別、政治經濟關係等概念來分析

但是我有在試著看問題、找問題

像這次去瑞芳

我聽到當地人對黃金博物館的批評

我就嘗試分析黃金博物館的問題以及給建議

雖然我根本沒機會實地去黃金博物館探訪

但是我卻認為我的文章寫出了一些至少我看到的問題



在寫完金博館(我自己給黃金博物館的簡稱)的文章後

我突然發現了一個問題

這個問題是在我隨著工作坊到處走走之後

在各個地方所看到的共通問題

很多地方都有發展上的障礙

苗栗夾在新竹市和台中市兩個區域都會區中間

豐原身為縣治卻沒有辦法切斷對台中市的依賴

板橋在面對台北市這個首都更是又尷尬又焦慮

瑞芳在礦業沒落後面臨長期的蕭條和人口外流

每個地方都有各自要面對的問題

可是很有趣的是每每會出現同一張藥方

那就是發展"觀光"

觀光好像靈丹妙藥似的出現在這些地方的面前

彷彿只要吃下它就能馬上藥到病除、百病不侵

可是仔細想想

台灣有這麼多觀光人口嗎??

要是每個地區都發展觀光,那台灣的經濟命脈到底要靠什麼??

此時回神反思一下

說實在

真要硬說個觀光特色的話

哪個地方不能成為觀光景點??

南迴搞軌案鬧哄哄的當時

嫌犯李泰安的住家不也是紅極一時重要觀光景點??

順著這個邏輯來看會導向一個恐怖的情境

那就是台灣處處是觀光景點

可是我怎麼想都不認為台灣處處都很美啊!!

各地都會有當地的特色

但是是不是都適合發展為觀光景點我個人很懷疑

所以當每個地方遇到發展障礙時都祭出觀光這個萬靈丹時

那真是應該要警覺的時候

我想政府與其到處宣傳一鄉一特色來大搞觀光產業

還不如實實在在的規劃各地適合的"生產性經濟活動"

觀光這個東西說起來很容易做起來難

我們真的不希望接下來的幾年

台灣各地又出現一堆花納稅人血汗錢的蚊子館的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