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9日 星期六

日劇--功名十字路口(簡介)

功名十字路口也是一部大河劇

會開始看是因為等風林火山等的不耐煩

所以把這部兩年前的NHK大河劇弄來看

其實我早知道這部劇

而且也知道這部片由我欣賞的仲間由紀惠主演

但是一直以為這部戲我應該不會有興趣

可是看了之後覺得還蠻不錯的



也許是因為劇本改編自日本小說家司馬遼太郎作品的關係

我覺得功名十字路口的劇情還蠻有意思的

故事的核心在描繪人到底是什麼?

在日本戰國時代當中

身為一個武士的男主角山內一豐原本與號稱戰國三傑之首的織田信長有殺父之仇

但在準備趁戰場混亂行刺信長的當下被信長衝在士兵前面的領導者魅力所震撼

除了打消復仇的念頭

甚至一心一意的跟隨了信長

值得提出來的是

司馬遼太郎之所以選擇這樣的一個歷史人物作為主角

我認為是因為山內一豐的特殊經歷

因為他侍奉織田家之後頂頭上司是另一位被譽為戰國三傑之一的豐臣秀吉

而山內後來更跟隨了結束百年戰亂建立江戶幕府兩百五十年和平的另一位戰國三傑德川家康

分別前後跟隨這三位戰國名將的經歷讓山內一豐顯的很特殊

我認為司馬選他做主角可能是也是因為如此

故事可以善用山內一豐來側面比較這三位戰國豪傑的異同

深入一點說是可以用山內來刻畫這三個人的性格

信長的豪情霸氣

秀吉的人際手腕

家康的審慎耐心

這些人性上的優點和缺點都由山內的特殊經歷中一一呈現

讓我不得不佩服司馬氏的說故事能力



現在來說說女主角仲間由紀惠她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

她演的是一個在戰亂中投靠親戚家的武家女兒千代

在織田信長進軍美濃包圍居住的城池的時候

因緣際會遇到了當年逃難時有過短暫收留之恩的山內一豐

在那樣的危及關口他們倆訂下了終生大事

也為兒時對一豐的愛慕之情找到了完美的出口

接下來千代這個角色就是在各個方面發揮她的"幫夫運"

也因為千代的為人真誠使她與好幾個戰國名女人發展出深長的緣分和情誼

這幾個名女人分別有信長的正室濃姬、信長的胞妹阿市、以及秀吉的正室寧寧等

這正好呼應了前面山內一豐的豐富經歷

讓千代的角色可以帶出這些戰國女性的痛苦、焦慮、無奈、徬徨

讓我再次佩服司馬遼太郎的功夫



由於我只看到一半(大家要知道大河劇都是幾十集的)

現在先分享到這邊囉!!

下次再來談人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